FANDOM

Gaoshi zhuan
卷上
the former chapter

被衣 Bei YiEdit

被衣者,堯時人也。堯之師曰許由,許由之師曰齧缺,齧缺之師曰王倪,王倪之師曰被衣。齧缺問道乎被衣,被衣曰:「若正汝形,一汝視,天和將至;攝汝知,一汝度,神將來舍。德將為汝美,道將為汝居,汝瞳焉如新生之犢而無求其故。」言未卒,齧缺睡寐。被衣大悅,行歌而去之曰:「形若槁骸,心若死灰,真其實知,不以故自持,媒媒晦晦,無心而不可與謀。彼何人哉!」

大道不鑿,至人秀世。被衣冠出,超然釋智。齧公聆教,無言相契。暢懌長歌,冥筌排去。

王倪 Wang NiEdit

王倪者,堯時賢人也,師被衣。齧缺又學於王倪,問道焉。齧缺曰:「子知物之所同是乎?」曰:「吾惡乎知之。」「子知子之所不知邪?」曰:「吾惡乎知之。」「然則物無知邪?」曰:「吾惡乎知之。雖然,嘗試言之。庸詎知吾所謂知之非不知邪?庸詎知吾所謂不知之非知邪?且吾嘗試問乎汝:民溼寢則腰疾偏死,鰌然乎哉?木處則惴慄恂懼,猨猴然乎哉?三者孰知正處?民食芻豢,麋鹿食薦,蝍且甘帶,鴟鴉耆鼠,四者孰知正位?猨猵狙以為雌,麋與鹿交,鰌與魚游。毛嬙、麗姬,人之所美也,魚見之深入,鳥見之高飛,麋鹿見之決驟。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?自我觀之,仁義之端,是非之塗,樊然殽亂,吾惡能知其辯!」齧缺曰:「子不知利害,則至人固不知利害乎?」王倪曰:「至人神矣,大澤焚而不能熱,河漢沍而不能寒,疾雷破山風振海而不能驚。若然者,乘雲氣,騎日月,而遊乎四海之外,死生無變於已,而況利害之端乎?」

王倪天士,缺也問道。育艾爾神,一綿虛抱。寒暑何侵,風雷弗眊。大準玄黃,權輿上教。

齧缺Edit

齧缺者,堯時人也。許由師事齧缺。堯問於由曰:「齧缺可以配天乎?吾藉王倪以要之。」許由曰:「殆哉!圾乎天下。齧缺之為人也,聰明睿知,給數以敏,其性過人,而又乃以人受天。彼審乎禁過,而不知過之所由生,與之配天乎?彼且乘人而無天。方且本身而異形,方且尊知而火馳,方且為緒使,方且為物絯,方且四顧而物應,方且應眾宜,方且與物化而未始有恒,夫何足以配天乎?」

齧缺由師,蘊含上智。至道相延,宗王祖被。遐言未卒,呬然睡寐。滅影山隅,弗求天配。

巢父 Chao FuEdit

巢父者,堯時隱人也。山居,不營世利。年老,以樹為巢而寢其上,故時人號曰巢父。堯之讓許由也,由以告巢父,巢父曰:「汝何不隱汝形,藏汝光。若非吾友也,擊其膺而下之。」由悵然不自得,乃過清泠之水,洗其耳、拭其目,曰:「向聞貪言,負吾之友矣。」遂去,終身不相見。

巢父鳥棲,弗營棟宇。由進塵言,嚴揮不與。乃臨其清,乃洗其耳。箕頴高風,千齡無已。

許由 Xu YouEdit

許由字武仲,陽城槐里人也。為人據義履方,邪席不坐,邪饍不食,後隱於沛澤之中。堯讓天下於許由曰:「日月出矣,而爝火不息,其於光也,不亦難乎!時雨降矣,而猶浸灌,其於澤也,不亦勞乎!夫子立而天下治,而我猶尸之。吾自視缺然,請致天下。」許由曰:「子治天下,天下既已治也,而我猶代子,吾將為名乎?名者實之賓也,吾將為賓乎?鷦鷯巢於深林,不過一枝;偃鼠飲河,不過滿腹。歸休乎君,予無所用天下為!庖人雖不治庖,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。」不受而逃去。齧缺遇許由曰:「子將奚之?」曰:「將逃堯。」曰:「奚謂邪?」曰:「夫堯知賢人之利天下也,而不知其賊天下也,夫唯外乎賢者知之矣。」由於是遁耕於中岳潁水之陽,箕山之下,終身無經天下色。堯又召為九州長,由不欲聞之,洗耳於潁水濱。時其友巢父牽犢欲飲之,見由洗耳,問其故,對曰:「堯欲召我為九州長,惡聞其聲,是故洗耳。」巢父曰:子若處高岸深谷,人道不通,誰能見子?子故浮游,欲聞求其名譽,污吾犢口。」牽犢上流飲之。許由沒,葬箕山之巔,亦名許由山,在陽城之南十餘里。堯因就其墓,號曰箕山公神,以配食五岳,世世奉祀,至今不絕也。

武仲潔修,毫邪不處。黃屋將歸,紫芳高舉。潁汲箕田,羞頹汗鄙。俎豆公神,綿綿無已。

善卷Edit

善卷者,古之賢人也。堯聞得道,乃北面師之,及堯受終之後,舜又以天下讓卷。卷曰:「昔唐氏之有天下,不教而民從之,不賞而民勸之,天下均平,百姓安靜,不知怨,不知喜。今子盛為衣裳之服,以眩民目;繁調五音之聲,以亂民耳;丕作《皇韶》之樂,以愚民心。天下之亂,從此始矣。吾雖為之,其何益乎?予立于宇宙之中,冬衣皮毛,夏衣絺葛,春耕種,形足以勞動;秋收斂,身足以休食。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逍遙於天地之間,而心意自得。吾何以天下為哉?悲夫子之不知余也!」遂不受去,入深山,莫知其處。

逖矣善卷,君堯北面。鹿衣牧世,自臻從勸。虞欽玄德,讓之赤縣。貴適心神,永棲荒巘。

子州支父Edit

子州支父者,堯時人也。以堯天下讓許由,許由不受。又讓於子州支父,子州支父曰:「以我為天子猶之可也?雖然,我適有幽憂之病,方且治之,未暇治天下也。」舜又讓之,亦對之曰:「予適有幽憂之病,方且治之,未暇治天下也。」

休休支父,道重八埏。陰寢陽覺,神寂而恬。巍巍二帝,大器告傳。不遑長謝,繕性自全。